大理上关风 下关花 苍山雪 洱海月
丽江拉市海 茶古马道 玉龙雪山
泸沽湖摩梭走婚桥 篝火晚会 星空 海鸥
四川大凉山 草海 彝族自治县
走了这么天的旅程  最喜欢的还是在泸沽湖的两天
摩梭人的真挚。根本没有我想象中的一直被怕坑钱的世俗险恶
经过凉山一个客栈的时候想爬到木堆上的玉米旁边拍照 犹豫的时候 一个大哥和阿姨叫我们可以上去还告诉我们那边有椅子并叫我们小心 那时候觉得没有所谓什么外族人本族人 大家都是充满温暖的踏在同片土地上的人
虽然摩梭阿妹他们口口声声的真搞不懂你们"汉族人" 但是从她语气中也可以感受到她也感谢我们这些外族人给他们的经济带来发展 即使我看到他们村里的麻将桌问了一句 她说都是你们汉族人带来的坏习惯 啊哈哈哈
就像刚看完电影里面描述的印巴两国的从敌对到两国人民共同推翻印巴边界的所谓的440+v的电网门
还有穆斯林和清真教之间 其实也可以没有任何歧视 只要人是真诚的 只要他们信仰自己心中的神 这些所谓礼数上的差别都可以忽略 这些鸿沟 都可以跨过。
其实 说人文人文 研究人文或许就应该从关注农村开始 在去往泸沽湖的山路十八弯中 看着这些山里的村落 路边背着书包徒步上学个个黑得发红的小孩 心想着这些人 走一辈子 能走出这里吗。来之前本来想在旅程中做点什么 接触到了"田野调查" 可惜前提准备实在来不及就只能放弃了 希望以后能有机会参加一次田野调查 就是希望有人能看到他们 能关注他们 我想 他们也会像摩梭人一样 怀着感恩 继续生活下去。
在丽江回昆明的火车上发了很久才发出的这段话...

评论
热度 ( 4 )

© ibalive | Powered by LOFTER